(專題)利伯曼-科學與靈性:理解神秘體驗

歡迎按讚加入fb分享星粉絲團,接收最新星座運勢喔
分享星星▼TOP / 最新文章 / 星座專題

來自”星譯社”譯者:Arrow
利伯曼-科學與靈性:理解神秘體驗
2011年TED×劍橋演講


傑夫•利伯曼,畢業於麻省理工大學,藝術家、科學家、工程師。他的演講以科學論證神秘體驗,呼籲大家質疑對自我的認知,我們和宇宙的聯系,以及人與人的關系。我們的大腦是產生思想的機器。如果我們關上這台機器會發生什麽?如果我們可以超越對世界的個人體驗呢?


(作者的維基百科資料:傑夫•利伯曼(機器人專家)


傑夫•利伯曼(生於1978年3月)是探索頻道時間隧道節目的主持人。利伯曼生於佛羅裏達,擁有麻省理工數學和物理雙學士學位,機械制造、媒體藝術和科學雙碩士學位,專業方向機器人學,目前正在攻讀博士學位。他之前在麻省理工的媒體實驗室為個人機器人課題小組工作。 他的主要興趣之一是做動態雕塑,比如音樂裝置等結合科技的雕塑作品,還因此創辦了設計公司。利伯曼也是一個音樂家,擅長多種樂器和演唱,曾在音樂劇中出演主角。)


以下是他的演講原稿。


三年前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因為我終於實現了所有我認為必須的事,可腦海中仍然有個聲音在說:我需要做更多事情讓自己快樂。我越深入觀察自己的痛苦,越發現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都在經歷同樣的痛苦。我們排隊不耐煩,對自己的孩子沒耐心。好像我們都覺得,未來才能給當下的事情帶來完成的希望。我學科學出身,所以我希望用科學的方法理解痛苦真正的根源。我的發現徹底改變了我對當下科學範式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改變了對於人類意義和生存的理解。我希望和你們分享這個理論,它超越了目前的認知,所以我請求你們在接下來的十四分鐘當中,秉持批判而開放的精神,因為你可能根本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我是誰?我是人,我33歲。但如果你在顯微鏡下觀察我的任何一個部分,你看到的是細胞。我是55萬億個細胞集合跳起的一只神奇的舞蹈,但如果你用更精良的顯微鏡觀察這些細胞中的任一一個,你會看到20萬億個原子,所以我也是成千上萬的原子。但如果你再細看這些原子,他們會消失,我看到的只有能量。137億年前的大爆炸中,我們在宇宙中所發現的一切都是一個無限小的純粹能量,無法區分彼此。


我們都是能量。人類是一種非常覆雜的能量模式。我作為一個33歲的人站在這裏,看似靜止,可是你看我的任何一個部分都在以光速運動。我和宇宙同齡。所以我的問題是,我知道這個概念,但是為什麽我們感覺不到?為什麽我們在人世間遊走,如此肯定我們一直都是人類,從來沒有感覺到我們是能量。因為這聽起來太不可思議了。我認為我們沒有覺知的原因是被人類層面的事件和經歷分散了註意力。所以,我們無法看到表面之下的真相。那麽來看一看這些讓我們分心的事。


思想的工具


用五秒鐘想一想明天你要做什麽?你剛才所做的事,是我們認知範圍內整個宇宙中沒有其他生物可以做到的。你剛才在大腦中建立了另一個現實。你對從未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做出預言。當你可以去對比不同的現實,這種預言能力讓你未雨綢繆。從農業耕作到個人退休計劃,這種能力改變了這個星球的面貌。這可能是人類能直立行走以來最重要的進化。


我要看看你大腦中這個工具,因為頭腦是創造思想的機器,它能夠產生對未來層出不窮的預言,能夠引導你的行為,為其制定目標。現在我們所有人頭腦中的這台機器長什麽樣?


另一個實驗:暫停思考十秒鐘。


有人堅持到十秒鐘了嗎?我大概堅持了兩秒,然後開始想如何停止思考,接著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這意味著你有一個進化意義上的工具,它過於優越以致於完全不受掌控,但你得知道其他生物都沒有這種能力。你的大腦中擁有全宇宙最強的工具,副作用就是你無法控制它,失控時你強迫式地想出所有可能的現實,你總是拿它們和你的當下比較,試圖為你的行為設定目標。這造成了人類一種新的痛苦。我們有諸如嫉妒、後悔過去、擔憂未來之類的情緒,沒有其他任何生物可以有這種感覺。我想知道是否有可能從人類身上完全消除這種痛苦的根源。


這裏只是簡單介紹一下痛苦可能的來源。


為了找出是否可能消除這些根源?我們得做個科學試驗,客觀地觀察一下我們自己。我們需要審視自身經驗的不同層面,盡可能客觀地看待他們。但這異常困難,因為我們和生活之間有太多情感聯系。你們都知道,如果去看電影並沈浸其中,兩分鐘之後你就徹底忘了你在電影院,燈光亮起時你震驚地回到現實中。所以當我們要看自己的電影——意識的電影就更難了。


我們將快速做兩個實驗,會讓你們有些初步的感受,但要深入理解需要很長時間。


大腦的眼睛
第一個是視覺實驗。物理學告訴我們,所有光都是電磁場的振動。光波本質上沒有任何顏色,只是在改變頻率。但是一旦光波進入眼睛和大腦,你就對色彩產生主觀體驗。這意味著,你認為你看到我現在穿著一件紅色的T恤,但是紅色只存在於你的大腦中。你看到的整幅畫面都發生在你的大腦裏,你意識的電影裏。如果你的註意力從我身上稍微挪開下,就能關註到自己,意識到你正在大腦中看著我。


讓我們來做第二個實驗,這比第一個更加難理解。默默的讀兩遍這句話。。。


你頭腦中的聲音很奇怪,不是嗎?但這種奇怪、微妙的感覺可以讓你客觀的看待自己思維的過程。實際上你聽到的是腦海中思維的聲音,意識電影的原聲。現在想象一下,我花了上千個小時來做這件事,我只是想客觀的看待我的思維、感情、認知,甚至是頭腦塑造時間和空間的方式。當我越來越多地把註意力從想法和認知上移開,我似乎更能察覺到意識中發生的事。或許最終,我可以把我的註意力從思想、認知、身體、感官的所有層面都挪開——沒有什麽需要我去感知的。 “我”的各個層面蕩然無存,無需再去考慮自己,因為我眼前看到的一切都不是我。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存在的感覺,“我”剩下了。一種“我是”的感覺。當我處於那種狀態,我發現我的身份無法認知。我不能感知身份,但仍在經歷這個身份。這種“我是”是我們全部實相的基礎。“我是”隱藏於我們存在實相的方方面面中,但如同魚從來不會察覺到它身處其中的水,我們可能從來沒有意識到“我是”,因為它被掩蓋了。


“我是”是一個全然空的體驗。沒有任何內容,當我直接經歷它的時候,它可能給我帶來覺醒。


或許我不是一個擁有意識的人類,或許我就是意識本身,被放入了人類的軀殼。當我看到這種全然空性的體驗,沒有內容,沒有形式,沒有結構,頭腦中甚至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樣子。137億年前,我們見過這種狀況,當整個宇宙變成全然合一的能量。所以,我們有可能直接意識到,我就是能量,我一直就是那種能量,我將永遠都是那種能量。


你不是你所認知的樣子。愛因斯坦說,意識的錯視給思想帶來痛苦。這種錯覺就是在環境中有一個分離的個體,事實上只有運動中的能量,無處不在的能量。就像大海是運動中的水,我們可以把海的任何一部分叫做波浪。但是那會給我們錯覺,以為波浪是大海中獨立的個體。波浪不在大海中,波浪就是大海。同樣,我們可能也不是波浪,或許我們就是大海。或許我們就是能量,而且我們可以直接感知到這一點。


這種體驗不可能轉化為文字,因為它創造了文字,但你可以經歷這種體驗。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體驗,數千年以來人們都是試圖為它命名。人們叫它靈性的開悟。我認為早在2500年前的人類就第一次意識到他們本質上就是能量。他們都認同它完全終結了人類的痛苦。這當然就是人類痛苦的終點!所有痛苦都來自於分離的錯覺:我們是環境中的個體,我們是必須生存下的個人,我們是必須組合在一起的成千上萬的原子。然而如果我領悟到,我是能量,意識到身體和頭腦只是那股能量暫時的顯現,我就完全可以接受身體的死亡,接受頭腦從未存在,因為我過去一直是能量,未來也始終是。


如果能有這種直接的體驗,我的頭腦再告訴我需要做一些事情去成就自己,那個聲音就沒有用了。此時,我不再需要聽那個聲音。生活中的一切變成了一場趣味的遊戲、表演。我們都經歷過那樣的時刻,但是不太記得了,因為當時太年幼。或許我們曾在沙灘上用沙子搭建一座城堡,全世界仿佛都消失了,因為我們只是為了玩而玩,沒有目的,沒有學會計劃。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當下。我覺得這種體驗至關重要、影響重大,所以每一個宗教的本質都是試圖說服我們這件事有多麽重要,以及論證它的真實性。如果人類所有的心理痛苦都有可能真正終結的話,這就是科學需要研究的最重要的事情。


開悟工程


看看那些長時間冥想或祈禱的修行人,我們在他們的大腦掃描圖中發現了驚人的變化。上萬億的神經連接改變了結構。頭腦運行系統中發生大量客觀變化的同時,他們也描述了一種無分別的、無限合一的感覺。對我來說,這聽起來就像他們經歷了“我是能量”的直接體驗。開悟的科學和工程應該把祈禱者古老的方法和冥想作為數據去研究,以此了解人類大腦中結構的改變,讓人們可以覺悟自身就是能量。我們還不知道現代技術在多少程度上可以完全改變我們理解這件事情的能力。或許在我們有生之年,我們可以消除人類的痛苦。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感到合一、完整和相互連接,世界會變成什麽樣?
放下


當你放下個人的生存問題,你所有的優先級都會改變,因為你把整個世界看作你的身體,把別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而希望幫助他們。當人能把整個人類系統的優先級放在面前,即使意味著過程中會失去生命,此時人類造福世界的真正能力是什麽?我們中有多少人現在就可以怎麽做?


如果700萬人這麽做呢?可能真正妨礙我們解決這個世界上所有其他問題的是一種錯誤的執念:我們和世界是分離的。可能現在是改變想法的時候了。

(譯者推薦輔助理解:自由潛水世界冠軍Guillaume Nery分享freediving生理和心理歷程:停止呼吸的時候,也停止了思考,身心與大海合一。大海沒有我的痕跡,但我卻已來過http://www.ted.com/talks/guillaume_nery_the_exhilarating_peace_of_freediving)

標籤: 占星知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唐綺陽】太陽vs上升:你的星座和星座之間也是有區別的

【唐綺陽】從上升星座,看別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

【唐綺陽】上升星座個性分析